close

      今天的是學習易經的學習心得,因為是初學者的部分,就由我來為大家說明卦爻一ㄠˇ的組成和順序

爻一ㄠˇ分為陰爻陰爻稱六 和陽爻陽爻稱九 所組成

陰陽爻九六陽爻稱為九,陰爻稱為六。

      一個卦由六個爻來組成,排列次序由下向上排。爻的順序以乾卦為例 乾卦爻序 如左圖第一個爻稱為初爻,第二個爻稱為二爻,第三個爻稱為三爻(這三個爻組成下卦)。第四個爻稱為四爻,第五個爻稱為五爻,第六個爻稱為上爻(這三個爻組成上卦)。上卦總共有八個:乾、坎、艮、震、巽、離、坤、兌(這個順序為後天八卦之順序,要背起來,因為以後會常用,方位也是這個順序,下次再談方位),下卦同樣是這八個卦來組成。上卦有八個卦,下卦也有八個卦,排列組合總共有八八六十四個卦。

       乾卦上卦為乾,下卦為乾,組成六十四卦的第一個卦,《乾》為天。

       陽爻稱為九,陰爻稱為六,再加上爻的順序,就可以知道在談的是那一個爻。例如我們常談的九五至尊,九是陽爻,五是位置。

      以右圖的水火既濟為例 水火既濟 第五爻為陽爻所以稱為九五。

      若第五爻為陰爻則為六五如右圖火水未濟  火水未濟卦。

      我以水火既濟和火水未濟二個陰陽完全相反的卦來說明陽爻和陰爻在不同的位置所稱的方式不同。

水火既濟的第一爻為陽爻,所以稱初九。

若第一爻為陰爻則如火水未濟稱為初六,其他以此類推。

      在占卦軟體中會有卦象如右圖既濟初爻 圖的左邊有太極圖的位置,本來應該有六個,但其中少了一個,少的那一個就是指該爻變,如水火既濟的圖,第一個爻少了太極,所以指的是初爻變,又因為初爻為陽爻,所以稱為初九。

如右圖既濟初爻解

若是少了第二個太極如下圖既濟二爻解 ,則為第二爻為變爻,第二爻為陰爻稱為六二。其他爻類推。

      若是大家收到我寄的占卦軟體,要提問(以上圖為例),就要告訴我

      1.占到的卦,你占到了水火既濟

      2.六二爻變

      這樣一來我才能請易愚老師來幫大家解卦哦。

      這樣大家學會了如何看變爻了吧。下次我們再多談一些初學者要學會的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杰瑞森林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