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為同學和老師的問答,問答節錄如下,請大家參考

 問:老師,我有一個交往一年多的女朋友,感情一直很穏定發展.現在我想定下來了,但我們都沒有談過未來這件事.我想求婚,但我怕被拒絶.心中忐忑不安.所以我下載了老師的占卦軟體,我占到了困卦,三爻變,請老師為我解卦.
看到困卦,我很擔心,請為我指點明燈.謝謝

 

答:《困》三爻變

先拆字:困字是樹木被框著了,不能自在生長,非良也,不好!不好!

《困》卦上兌下坎,澤水困;看倌要注意,兌是個美少女比辣妹還辣,可見這位女友甚具姿色,互卦、變卦都有《大過》,應該已經有過婚姻,不是第一次婚姻。是嘛?

 

問:對啊,我的女朋友並不是第一次的婚姻,她曾離過一次婚。老師太準了

 

《說文解字》:「困,故廬也。从木在囗中。」故是就有之物,所以我說以前有過婚姻。盧是屋,是居著的地方,買房子還要看看風水,娶妻當然要合合八字,古人知道同姓結婚生下的小孩不健康,所以要問名姓,若是取妾,不知其來歷名姓,就一定要問一卦。所以你慎重其事是對的。

六三:困于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象曰:據于蒺藜,乘剛也。入于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

 

先說「困於石」:聞一多先生以為此『石』是古代之『嘉石』;案《周禮大司寇》:『以嘉石平罷民,凡萬民之有罪過而未麗於法,而害於州里者,桎梏而坐諸嘉石,役諸司空。』

所以當心有官司,困於官司,古人稱之為累訟,雖然贏了官司也輸了時間精神甚至鈔票.你當有官司纏身,是嘛?

 

問:老師,太可怕了,我準備要問的問題還沒問您就知道了。再請問官司會如何呢?

 

答:再說「據于蒺藜」,有荊刺的植物。古人多以蒺藜、荊薪比喻不祥艱苦。如『臥薪嚐膽』。古代的牢獄、墓塚四周種植蒺藜。想想如今的鐵絲網就是蒺藜。

釋詁》:『茨蒺藜』。注:『布地蔓生,有子,三角刺人』。

詩鄘風》:『牆有茨』。孔疏:『蒺藜有刺,不可踐者是也』。

這就不只是官司,更有牢獄之災,小心!小心!

石堅不可入,蒺藜刺人不可踐踏,皆喻不祥危厲。

若是如此就在繼續解下去:

這爻在歷史上非常有名,所以要細細的解析.

「入于其宮」:『宮』,家。在秦以前庶人、王公的居處都可以稱『宮』,秦以後始分開稱呼。

往外遇『蒺藜』險境,只得往內回家。

『入于其宮,不見其妻』是內外皆困,進退皆困。

『不見其妻』不是老婆跑了就是亡故。

『入于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是厄運開始,家破人亡的徵兆。

《繫辭》更針對此爻做了解釋:《易》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既辱且危,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

以爻凶極!務必要非常小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杰瑞森林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